苏联中央电视台

2018-06-26 01:57:29
苏联中央电视台
Центральн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Гостелерадио СССР
苏联中央电视台
苏联中央电视台
开播日期 1951年3月22日
国家  苏联
创立日期 1951年3月22日
停播日期 1991年12月26日
拥有者 苏联国家广播电视委员会
旗下模拟频道 12

苏联中央电视台(俄语:Центральн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Гостелерадио СССР,简称ЦТ)是前苏联的国家电视台,1951年3月在莫斯科建立,1967年10月1日开始播出彩色电视节目,1982年1月1日开办第二套面向全国的节目,此外还办一套莫斯科节目和一套教学节目。1990年时该台每天播出12套节目(其中包括向5个广播时区重播的第一套和第二套节目),共148小时。

目录

  • 1 播出内容
  • 2 在苏联时期的发展
  • 3 苏联解体后的发展
  • 4 主要播出节目
  • 5 参考文献
  • 6 外部链接
  • 7 参见

播出内容

第一套节目是全苏联新闻、政治、经济、文艺的综合节目;第二套节目则是全苏新闻和文艺节目,每天播出13.5小时;第三套节目的播放对象是莫斯科、莫斯科州及其附近居民,每天播出4小时30分;第四套节目是电视教学节目,每天播出3小时30分。电视教学节目分两类,一类配合课堂教学,一类是专题节目。

在苏联时期的发展

1931年4月29日,苏联首次试验电视。1938年,莫斯科电视中心和列宁格勒电视中心开始试播电视,1939年定期播出。1945年5月7日的“无线电节”,战后第一次播放电视。12月15日,莫斯科电视中心恢复工作。苏联解体前全国共有120个电视中心,其中93%可播送彩色电视节目。每昼夜播出3700小时,使用四五十种民族语言,电视经费13亿卢布。原苏联有900多座电视发射台,约4000座电视转播站和近4000座卫星地面站。

苏联解体后的发展

苏联解体后,该台一度改名为“奥斯坦基诺电视台”,成为奥斯坦基诺广播电视公司的下属机构。1995年4月,该公司改组,广播电台仍为国营;而奥斯坦基诺电视台第一套全国性节目则按私有化方向,吸收民间资本,改为公私合营的“俄罗斯公共电视台”2002年后改为“第一频道”;奥斯坦基诺电视台第二套节目的频道和设备改由俄罗斯广播电视公司(RTR)俄罗斯电视台使用,对俄罗斯广播。

主要播出节目

  • 《闹钟》
  • 《时间》
  • 《健康》
  • 《旅行俱乐部》
  • 《国际全景》

参考文献

外部链接

  • 苏联中央电视台第1套下午开台画面(录制于1990年,某德国人用DX手段录制的列宁格勒的信号)。
  • 苏联中央电视台1989年2月15日苏军撤离阿富汗时《Время》(《时间》)片段

参见

  • 中国中央电视台
  • 朝鲜中央电视台
  • 民主德国电视台